:: 講台討論區 ::

 找回密碼
 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4341|回復: 7

《君子雜誌》的 143 至 156 頁被他們抽走了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09-5-29 11:53:01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不見天的六四專題
Tuesday, May 26, 2009         

前一天還慶幸自己在一家包容性和多元性皆強的雜誌工作。

六四專題難做,lifestyle 雜誌的六四專題更難做,論政治性新聞性,我們不比跟日報比媲,想義正嚴詞大呼平反六四又怕老氣橫秋,經過不斷的推倒重來,我們找到了方向,並實踐了。

文章寫好、相片拍好、layout 砌好,甚至已經送往印刷,但最後,因為大老闆的一個電話,專題被抽掉,同時,有關該期雜誌中所有提及六四字眼的文章,皆要經過修改,三小時之後,這個六四專題真的可以消失得無影無踪,彷彿從未出現過。

然後,一個狐假虎威的公司高層,把我和幾位相關的同事叫到會議室,會議室氣氛很凝重,我們似是犯下彌天大禍。那名高層手拿著那份專輯的 copy,上面的文字被黃色的螢光筆畫得一塌糊塗,然後她將「有問題」的句子逐句讀出,說:「這是煽動。」當然還有一堆不知所謂的說法,包括公司的決定毋須要向員工解釋,若有不滿同事可以隨時離職等屁話,還假猩猩的問大家有何意見。

他媽的我還可以有甚麼意見,你是老闆,你說了算,但她居然還說我像是不認同公司立場,我是打工,但不是你的走狗,無須甚麼屁都要與公司同一立場吧!你有權禁止你認為有損害公司在內地生意利益的東西刊出,你有權炒我,我有權不做,但是你不必像文字獄般逐隻字審查我那一字有煽動成份,這裡是香港,不是大陸,而且即使這份專題寫著我名字去大陸派我也不信有人要捉我去打把,別弄得像是我們犯了殺頭般的大罪似的 。

撫心自問,是次六四專題的文字圖片內容,不算處理得特別出色,當中也沒有甚或驚天動地的內幕要爆,但是我不憤。

好可怕。我原本覺得壹傳媒偏激,但我發現,原來香港剩下願意咆哮聲音的,或許只有它了。

好可怕。原來沒有人抹殺香港的新聞和言論自由,是我們的媒體集團為利益甘願放棄。

好可怕。從前覺得內地用強硬的手段,又捉又打又軟禁的,控制人們的言行,好可怕,之後感覺近年好像好了點,到奧運時又好像再好了一點。但現在,我發現,原來軟霸權更可怕,中國強大了,他們不必再用任 physically 的手法打壓人們,只要不讓你回國經商,那麼想賺錢的人們便會乖乖收聲。我感覺如此情況還將繼續發展,中國好野!

2009年5月26日,《君子雜誌》的 143 至 156 頁被他們抽走了,但他們不能在日曆上抽了六月四日。感謝歷史讓我們看清商人的真貌。


http://daisyne.xanga.com/702948708/1998135211228253034020845222352356038988/
發表於 2009-5-29 12:20:08 | 顯示全部樓層
真係慘, 我以為只會係外國版 p*house/p*boy 先會比人抽 tim
發表於 2009-5-30 07:31:58 | 顯示全部樓層
發表於 2009-5-30 10:49:32 | 顯示全部樓層
從來無看這本書。
發表於 2009-7-2 22:20:40 | 顯示全部樓層
以後更加不會。
 樓主| 發表於 2009-7-3 17:00:56 | 顯示全部樓層
《君子雜誌》炒六四專題記者
2009年07月01日 (07:44 am), AppleDaily

南華傳媒旗下《君子雜誌》上月底抽起 16頁六四專題, 7.1前夕更對撰文的女記者朱天韻秋後算賬,前日將她即時解僱,集團人事部向她直認,解僱原因與六四專題有關。朱天韻對事件感到失望,並擔心傳媒自我審查歪風蔓延。

當日的受訪者及學者直斥南華集團手段可恥,應受社會譴責。

朱天韻昨向本報稱,前天公司要她即時離開,並按法例賠一個月薪金作代通知金。她向人事部了解,職員引述公司指不用原因,賠足錢就可炒人。「跟住佢話好坦白講,你都知道乜事啦。」她再追問,人事部職員直指她在網誌披露專題被抽事件,公司感到雙方難以合作。

朱天韻坦言對公司「有啲失望,但冇後悔到當日決定做六四報道。」 05年畢業的她說:「寫專題唔想只係風花雪月,今年六四 20周年,覺得係大是大非,係社會議題。」她昨向記協查詢編輯自由等資料。

這個不見天日的六四專題,內容軟性,排版之際才被高層以內容「煽動」抽起。專題受訪者毛孟靜昨直斥南華傳媒解僱記者手段可恥。她擔任該傳媒旗下《兒童快報》的校園小記者大使多年,以後會斷絕彼此合作關係,「佢哋做到咁粗暴,好過份,我羞於為伍。」另一受訪者林輝批評解僱事件威脅新聞自由,「點解香港會變成咁?」

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認為,南華傳媒即使合法律規定,也不符基本道德,屬無理解僱。他指《君子雜誌》自我審查不公開道歉,反而解僱記者,應受譴責。

本報致電《君子》及有全國政協身份的南華傳媒非執行董事吳旭苿查詢,兩者均沒有回覆。
發表於 2009-7-9 21:55:50 | 顯示全部樓層
東家唔打打西家
 樓主| 發表於 2009-7-20 22:01:36 | 顯示全部樓層

《君子雜誌》之老總 被公司即時解僱

from FaceBook group:
July 17 at 11:25am

[傳聞] 7月16日下午6時, 南華傳媒旗下《君子雜誌》之老總Joel Leung 被公司即時解僱, 解僱原因人事部否認與六四專題和解僱朱天韻事件有關... 南華傳媒做法相當無恥兼可惡...

請大家繼續支持罷買南華傳媒旗下刊物 和繼續支持本小組

我和各位一樣 希望早日平反六四!! 並譴責香港傳媒日漸自我審查

關注香港傳媒日漸自我審查 抗議南華傳媒解僱六四專題記者 罷買南華傳媒旗下雜誌
發起人
Kelvin Sit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註冊 |

本版積分規則

小黑屋|手機版|Archiver|talkonly.net

GMT+8, 2020-9-29 11:57 , Processed in 0.053232 second(s), 16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1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